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济南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精神卫生日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

2021-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学院:

20211010日为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支持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按照《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精神卫生日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鲁卫函〔2021362号)要求,经研究,确定在全校开展精神卫生日系列宣教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处理碰到的情绪问题;各学院、相关部门应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更有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1010日,学校及各学院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方式发出“给家长的一封信”“给老师的一封信”“给孩子的一封信”三封信(见附件1,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各学院要组织学校师生收看省教育台精神卫生日特别节目(见附件2)。各学院要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结合当地实际,创新科普宣教形式,通过制作和播放视频或公益广告、发放宣教材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普及“身心同健康”理念,提升公众认知度,消除偏见歧视,营造关心关爱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开展“六个一”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

10月份,学校要广泛开展“六个一”(“一堂课、一本书、一次评估、一条热线、一套适用方法、一条绿色通道”)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提供链条式心理服务。组织心理健康专家进校园讲座;宣传《学生心理保健手册——大学生篇》(见附件3);开展心理健康自测自评;推广心理服务热线,鼓励学生有需要时拨打求助;普及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避免不良情绪转化为心理疾病;建立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转介通道。

(三)开展完善转介通道和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活动

10月份,学校将进一步与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完善绿色转介通道。在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中,增加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内容。

(四)开展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活动

10月份,各学院在学校心理指导中心和相关专家指导下,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专兼职老师等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在1010日前后,向学校心理指导中心汇报本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情况,重点报告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现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下一步工作思路、计划。各学院要做好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的相关组织工作,做好校园宣传、培训等活动的协调工作。

(二)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公众号和官网后续将发布“世界精神卫生日”相关视频和宣传海报,请各学院注意采用和推广。

(三)各学院要积极探索总结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将示范性好、时效性强、创新性高的案例,于1012日前报送至学校心理指导中心,案例材料需包含集中观看省教育台精神卫生日特别节目的活动照片、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以及其他心理健康优秀工作案例材料。

附件:1.三封信

2.教育台节目播出时间及收看方式

3.《学生心理保健手册——大学生篇》


济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1106


 上一条:关于开展济南大学心理微电影(心理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济南大学关于开展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