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朋辈 >>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 正文
心灵使者 心动脉社团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人际交往——济南大学第四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2021-11-30 作者:吴雅琦 王笑菲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为了使大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有积极的心态,面对问题时有正确的心理认知,11月28日,由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传递心声,驿动心灵”朋辈心理讲座在10教417教室顺利举办。



活动伊始,同学们填写相关心理调查问卷,随后由主持人介绍此次心理讲座的活动流程。教育与心理学院的宣讲人李雪从三部分讲述了“如何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第一部分讲述人际关系的建立,宣讲人从人际吸引的亲和动机和共情能力两方面进行介绍,并提供有效的建议,如曝光效应、模仿、关注对方、非语言行为反馈等等;第二部分,宣讲人为参与人员介绍了人际吸引的三大原则,即强化原则、社会交换、联结原则,同时还穿插介绍了当下困扰大学生们的交往问题,结合视频讲解、调查和实验数据以及生动具体的事例,分享了心理知识;第三部分,宣讲人主要介绍了什么是亲密关系以及如何处理亲密关系,讲解过程中语言简洁且极具亲和力,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


在提问环节,多位同学与宣讲人积极互动,提出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困惑与难题,如找不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与舍友因生活方式不同产生矛盾,不会和新朋友相处等。宣讲人细致耐心地对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回答。活动最后以现场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即时收集同学对活动的感受反馈,对今后活动举办的优化改进提供了较大的参考价值。


本次朋辈心理讲座帮助大学生了解了人际交往中的心理知识,使同学们对于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了正确认识,帮助学生们在大学生活的交往中找到平衡,在人际关系中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和处理人际交往中的问题,积极面对今后的学习与生活。



 上一条:疫情下的自控力——济南大学第六期朋辈辅导案例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积极乐观生活——习得性乐观——济南大学第三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