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朋辈 >>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 正文
心灵使者 心动脉社团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疫情下的自律,打卡学习——济南大学第六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2022-04-14 作者:张越萌 汪明宇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配合防控要求的线上学习已经持续数周,为了在宿舍食堂“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下仍然保持健康的习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受限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自主学习,我们需要自律。而当今学生群体中最常见的一种自律方式是“打卡学习”。“打卡学习”为何风靡?又是否真正有效?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应如何保持健康心态、自觉高效学习呢?4月12日,济南大学心理发展服务中心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以“疫情下的自律——打卡学习”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活动,和同学们讨论打卡学习的潮流。 


  

    首先,主持人王悦瑶介绍活动主题和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耿烁。随后,主讲人耿烁开始讲解有关疫情下打卡学习方式的相关内容,并根据亲身经历分享自己是如何做到坚持打卡、规律作息的。耿烁重点介绍了打卡学习中内涵的学习的仪式感和打卡参与者之间交流互动的必要性。她告诉同学们,学习知识时融入群体,寻找归属感有助于激发学习动力,但是不要盲目跟风,心怀焦虑学习,引起反面效果。另外,耿烁也说道,在打卡学习中应认识自我偏差,学会运用技巧扼制不良习惯,把目标置顶,做好学习计划,明晰学习方法。在主持人的组织下,同学们依次提出目前困扰自己的如内卷焦虑、沉迷手机电子产品等问题,耿烁也一一作出了解答。最后,主讲人鼓励同学们利用“打卡式学习”方式来细化并一步步实现目标,希望同学们懂得持续学习就会持续收获的道理。


通过此次宣讲会,同学们知晓了“打卡学习”风靡之因,也了解到,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打卡,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仍是自律。相信这次活动能帮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高效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升自我,收获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让“创新”不再是件难事——济南大学第七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做最闪亮的星——济南大学第八期朋辈辅导案例沙龙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