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朋辈 >>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 正文
心灵使者 心动脉社团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做最闪亮的星——济南大学第八期朋辈辅导案例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22-04-10 作者:蒋钰昕 宋雨欣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410日,由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八期朋辈辅导案例分析沙龙活动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



活动开始时,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主题“做最闪亮的星”,随后各院心协代表人员阅读签署保密协议书并阅读案例背景了解本案例发生前提。接下来是“听小安的故事”环节,由小安同学诉说自己的烦恼。在刚上大学之际,小安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却引来室友们的嫉妒和孤立,对此,他十分苦恼,不知该如何处理好室友关系。


活动继续进行,接下来由活动参与人员对小安的烦恼进行讨论、发言,依次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之后,主持人就小安自身、舍友关系及朋友三个方面进行建议。小安同学自身可以正确认识嫉妒心理,适当反思,灵活运用“出丑效应”;舍友关系之间可以召开宿舍主题班会,内部解决;朋友可以主要起到陪伴倾听的作用。由建议引出对“嫉妒心理”和“出丑效应”的介绍,将概念融入案例中,便于活动参与人员理解。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组织参与人员填写调查问卷并有序离场。


本次朋辈辅导案例分析沙龙活动旨在通过生活中的案例分析讨论,促进大学生自助和互助的能力,帮助大学生妥善处理舍友关系和身心健康发展,增强自己的心理调适能力,保持积极心态,在未来的生活中走的更远。


 上一条:疫情下的自律,打卡学习——济南大学第六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疫情期间的情绪调控与管理——济南大学第五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