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朋辈 >>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 正文
心灵使者 心动脉社团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内卷下追求平静幸福 ——济南大学第十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2022-05-12 作者:王亚宁 王笑菲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510日,济南大学“传递心声,驿动心灵”第十期心理讲座于线上顺利进行,本期朋辈宣讲围绕“内卷之下,追求一种‘平静’的幸福”这一主题展开,由心理学专业的李雪主讲,聚焦内卷现象,帮助大学生科学认识焦虑,追求宁静的自我。



在讲座中,李雪阐述了来自不同角度关于内卷的定义,使同学们对内卷有了更深的认识。主讲人介绍了内卷所带来的影响——使人们异化,失去对生活的兴趣,疏远与他人的关系。同时在内卷环境下,人们容易形成吵闹的自我。李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同学们解释了吵闹的自我存在的特点以及其带来的不良影响,由此追本溯源,找到造成焦虑的原因。除此之外,她着重介绍了宁静的生活,帮助同学了解如何保持个人边界感,找回宁静的自我。在活动的最后,主讲人为同学们解答问题,为解决内卷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在内卷的大环境下回归自我、保持自己正常的生活状态给出实际可行的建议,并帮助同学们排解学习生活上的压力。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内卷现象及影响有了深入的了解,从心理学角度科学认识了内卷下的焦虑,学会了调节自我的方法,有助于在大学校园里更好地学习生活。正如活动中所引用的哈特穆特·罗萨的那句话:“愿所有的人都能体验生活,真实的活着。”希望大学生能够正确应对内卷现象,找到属于自己内心的那份宁静。


 上一条:沟通——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济南大学第十一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修行优质睡眠,勿做特“困”学生 ——济南大学第九期朋辈心理宣讲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