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朋辈 >>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 正文
心灵使者 心动脉社团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沟通——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济南大学第十一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2022-05-18 作者:王亚宁 李佳蔚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5月16日,济南大学“传递心声,驿动心灵”心理讲座第十一期宣讲活动以大学生社会交际为主题,由朋辈讲师团成员薛茗月帮助同学们形成正确的社交观。



活动开始,薛茗月用“天堂和地狱”的情景故事和“投射自画像”分析,引起同学们更深一步思考社会交际带来的影响。她接着介绍了“三度影响理论”与两种不同的不社交类型:不想社交——独处、不能社交——孤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薛茗月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交际对人的实际影响:当人们长时间缺乏与其他人的社交时,会在大脑中引起焦虑、不安、恐慌,以及对有效的社交线索的渴求,可能会导致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失调,从而导致更难自主地产生多巴胺,更需要依赖于外在的刺激。而积极的社交线索,可以激活大脑的奖赏回路,能显著提高人们的主观幸福感,帮助人们拓展认知。随后,薛茗月向同学们介绍了对于不社交的应对方法:不能社交则采取低标准+促进焦点方法,以及破除中心化效应;而不想社交就享受这种独处状态,并保持一定的开放性即可。会议最后,薛茗月同学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告诉同学们如何认识自我,解决社交难题,积极乐观生活。


大学是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过渡期,虽然社交行为并非大学生所独有,但大学生群体的社交活动存在着一些与众不同的方面,此次宣讲活动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应对社会交际中的冲突,树立正确的社交观,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日后与人交往、相处时更加从容得体。


 上一条:彼时之压力,进步之动力 ——济南大学第十五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内卷下追求平静幸福 ——济南大学第十期朋辈心理讲座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