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向上吧!青年》系列大型心理情景剧

2019-04-22 作者: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来源:  点击:

大型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Ⅰ》诠释济大青春梦

    背景   舞台解读生活,情景产生共鸣。《向上吧,青年Ⅰ》以心理指导中心多年来的咨询案例为原型,将心理咨询工作从平日点对点的咨询,延伸到了面对面的传播,经过艺术创作成为情景剧公开演出,从而达到“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的目的。剧情以学生心理冲突事件为原型,由心理指导中心老师编导,我校心灵使者、心理咨询师和曾经从咨询中受益的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真实再现了心理咨询对学生的帮扶作用。


剧情简介  传递正能量,助力青春梦。情景剧《向上吧,青年》围绕学生中常见的个人目标淡化、学习动力丧失、生涯规划缺失、离梦想越来越远等共性问题和常见心理困惑,让“学霸”舍友、学生骨干、杰出学长这些济大校园实现率先圆梦的青年感染带动在追逐梦想道路上迷惘、困惑的学生,通过正能量的感染、心理咨询师的启发,主人公重新梳理、自我探索、积极体验、不断修正,终于完成蜕变,最终实现了最初对梦想、对未来拼搏的承诺。用我的梦共谱青春梦,以学生梦同圆中国梦。





原创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第二季)》

背景  《向上吧,青年(第二季)》紧紧围绕学校学风建设这一重点工作,把影响学生学习动力学习精力投入不足的因素高度浓缩成舞台故事,用贴近生活的故事、贴近学生的语言、贴近实际的表演,通过亲情感化、友情融化、榜样强化、外围激化等多种力量,注入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共同促发主人公自觉修正不正确的价值观、不成熟的恋爱观、错位的大学规划、丧失的学习动力,从而实现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大转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剧情简介  剧中,家庭富有而又渴望父母关爱的多多、家庭贫困立志学习的玲儿、勤工助学自强不息的郝萍,家庭贫困而又爱慕虚荣的凤娇,以及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互帮互助的和睦宿舍、和谐班级的团队精神等。演员们通过演绎自己身边熟悉的、亲身经历事情的同时,用自己的故事教育、影响自己,体味到心灵深处细微的变化、领悟到其中的道理,使得剧中同学在跳出自我、审视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心灵的提升。“方向错了,狂奔有何用”、“富人不学,富不长久;穷人不学,穷无止境”、“少晒微博、多晒太阳,少去商场、多去操场”等内涵丰富、幽默诙谐、发人深省的台词在同学们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剧中,我们发掘济大校园里正能量充足的青春形象代言人,把学校宋健奖学金获得者、自强不息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催人奋进的音乐、令人感动的视频等元素植入,通过自制故事、原创音乐、主题舞蹈等多元方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地观看中感悟成长历程,思考解决困惑的途径。

   

 




我校原创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第三季

    背景  《向上吧,青年》第三季紧紧把握大学生自主创业这一时代脉搏,把学生团队为创业大赛而奋斗期间的意见分歧、感情纠葛,矛盾冲突以新颖的题材为载体,用符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生活化语言、情真意切的表演,把大学生创业的激情,纯真的友情,青涩而美好的爱情展示给观众,改变了心理教育单纯的灌输说教,以真实的大学生活为素材,借助情景剧的表演形式,结合心理学知识,将道理伦理融入剧情之中,让所有观看演出的学生感同身受。





  剧情简介  《向上吧,青年》第三季演绎的是一个创业团队,他们是以宋远为队长的创业团队。这个团队在三年前,由宋远、郝帅、南姗创立,后来二年级的丁浩、杜寻,一年级的叶初薇,他们因为对共同理想的追求、未知的热爱走到了一起,他们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坚持了三年。但是队长宋远得知团队中叶初薇的弟弟是自闭症儿童时,一下子来了兴趣,想做更有意义,能帮助人们,服务社会的项目。当郝帅得知队长要换项目的消息时,在不知实情的情况下与之发生争执,一气之下愤然离开。临近大赛丁浩得知母亲病重,为了给母亲治病,他准备违心的拿团队创意项目去救母亲,他悄悄地带走了u盘。因为老师的及时发现和帮助,避免了错误的发生,但团队却因此错过了大赛的机会。辛苦、无助、失望......互相抱怨、矛盾爆发。丁浩、杜寻、叶初薇相继退出团队,南姗、宋远悲伤不已。为了让团队回归,经过南姗的不懈努力,团队把“丢失”的队员重新找回来,创客团队回归,一起积极筹备参加下一届的科技创新大赛活动。






我校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第四季)

背景  《向上吧,青年》(第四季)紧紧围绕大学生情感关系这一重点,把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典型的感情纠纷和矛盾冲突高度浓缩成舞台故事,用符合当代大学生生活特色的语言、贴近实际的表演,把大学生纯真的友情,朴实而沉重的亲情,青涩而美好的爱情展示给观众。该剧突出表现主人公与朋友的之间的情感纠葛与摩擦,以及她如何在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中不断成长,从而实现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转变,凸显了心理干预中朋辈辅导的重要作用。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改变了心理教育单纯的灌输说教模式,以真实的大学生活为素材,借助情景剧的表演形式并结合心理学知识,将道理伦理融入剧情之中,让所有观看演出的学生感同身受。

    剧情简介  剧中,每个角色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热情干练、性格开朗的学生组织干部岳涵,内心敏感、重视亲情却有些自卑的闫娜,干净帅气、目标坚定且重义气的夏冬,以及在他们的生命中留下深刻意义的其他朋友,每个人都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剧的冲突重点表现在闫娜和岳涵之间,她们拥有截然不同的性格,从最初的相识到一张简历引发的感情纠葛直至最后的和解,演绎着一场嬉笑怒骂的生活,也在磕磕绊绊的生活中悟出了成长的意义,最终在各自的生命里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我校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第五季)》

剧情简介  《向上吧,青年(第五季)》以“青春没有终点”为主题,描述了一个学生剧团因为亲情、友情的分分合合,成员在现实中坚持梦想的故事。剧中围绕剧团合并,家庭反对,成员矛盾等一系列高校学生社团中存在的冲突,描写了5名剧团成员中范佳佳与向阳不和、家人反对陈默加入剧团,两个学生剧团合并产生的矛盾,最终在团长宋翊的带领下,通过朋辈心理辅导解开成员心结,实现成员的演员梦。












 上一条:心理知识竞赛
 下一条:济南大学“我与济大共成长”心理情景短剧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