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心营养】《月光男孩》“边缘人”的探索自我之路

2019-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文艺气质很重的《月光男孩》获得了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该片讲述了黑人Chiron从孩童到青年时期,逐步发现自己的性取向,经受外界非议和内心挣扎后,找到真正自我的故事。

从纯艺术的角度看这部电影的话,不管是镜头语言、叙事手法还是背景音乐都充满了后现代主义之风。电影的宣传中也是扛起了两面鲜明的旗帜“黑人权益”和“同性恋问题”。但从影片主题和内容上来看,导演和编剧只是借了这两层外壳来讨论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用比较学术化的语言来说,叫做“边缘人群的主体构建”,也就是法国哲学家福柯所关注的“人何以成为他的所是”。简单点说,就是处在社会边缘的人们如何寻找自我。

故事的主角Chiron是个典型的“边缘人”:喀戎是个黑人,人种和肤色的背后,体现的是社会关系和主流价值观的冲突;其次,是他的性取向,喀戎是个同性恋;第三,是他的家庭环境,他出生于一个离异的工薪家庭;第四,是社会环境,他所在的城市,既是黑人聚居区,又是毒品猖獗的地方,是主流社会唾弃的地方;第五,是他自身的性格和体质,他性格胆小内向、体格柔弱,因此常常受尽欺负。所有这些,使得他既不融于学校,也不融于家庭,更难融于社会。

影片采用的是经典的三段式结构。影片第一段中,面对同学的欺凌,母亲的责难,受到Juan的帮助和鼓励后,童年的Chiron第一次对自己的存在提出了疑问。他来到Juan家中,问道:“什么是变态?”Juan回答到:“这是用来侮辱同性恋的一个词。”他又问道:“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变态?”Juan回答到:“你可以是同性恋,但绝不允许其他人称你为变态。”

影片第二段,Chiron进入了青少年阶段,这时的他依然受尽同学的歧视和凌辱,依然懦弱胆小,家里的母亲受毒品之害,几乎丧失理智。但是,他发现自己爱上了同学Kevin。在夜晚的海边,伴随着潮汐声,两个生命短暂地逃离社会法则和世俗偏见对他们的束缚和迫害,彼此靠近。Chiron说自己经常哭是因为感觉自己渺小得就像一个水滴,Kevin接过话题“觉得自己会坠入那片汪洋中对吗?就像那些混球一样被大海吞噬,被自己的孤独和悲伤吞噬。”那个夜晚,让Chiron找到了新的生命支点,为此,当再次面对外界无休止的凌辱时,他选择了奋起反抗!

影片的第三段,Chiron已经完全成年,此时的他体格健壮,镶上了大金牙,戴上大金链子,成了贩毒团伙的小头目。他把自己武装到了牙齿,由内到外显示着自己的强大,再没人敢欺负他。至此,他已经基本完成了人格的自我塑造。而此时,年迈的母亲和保释期的Kevin先后来电话。他先开车去见住在养老院的母亲,完成了与原生家庭的和解,然后又开车去Kevin的餐厅赴约。见面后,彼此都发现对方和自己过往印象中的那个人不太一样了。曾经玩世不恭的Kevin已经结婚生子,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可是,即便如此,Chiron还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勇敢地跟对方表白:“你是唯一碰过我的男人,在你之后,我再没碰过其他人。”Kevin听后,嘴角露出会心的微笑。这一次,是Chiron带着Kevin奋起反抗,逃离束缚与压迫,奔向诗和远方。

月光和潮汐是贯穿影片的线索。JuanChiron说:“奔跑,追逐光亮的方向,黑人男孩在月光下是蓝色的……”月光帮助Chiron重拾了自信,找到了自我,月光是他披在身上戎装,给了他对自身价值的肯定。对于Chiron来说那海边的月光和潮汐声代表的就是自己的初心。他最终变得强大,只不过是为了更好地守护那个最初的瘦弱、谦卑的自己。“有时候,你得决定你要做什么,没人能够替你做决定”,Chiron做出了自己的决定,顺着自己的心成为了自己要变成的样子,然后回到了最初守护了自己的初心。

任何人都要关注自己的人格构建,处在边缘的Chiron毕竟是少数人。小编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能了解自己的心,努力变成自己想变成的样子,并守护住那个最初的自己。

IMG_271IMG_272IMG_273

发展唯理,服务用心,助人自助,伴爱成长。

——济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图文排版:曹磊

济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新媒体中心制

 

 上一条:【心视野】旁观者现象
 下一条:【心营养】别怕,我们在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