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被囚禁在乌邦托世界里的完美主义者

2019-05-30 作者:张彤彤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点击:

“我从小就是个完美主义者。小时候作业只要一个字写的不好我就会把这页撕掉重写,绝不用涂改液,以致本子被我越撕越薄。大了以后,爱车被蹭出个再微小的痕迹,我都会去车场抹掉,当这种性格被带到工作中时,往往会令我对下属极为严苛。完美主义让我得到了很多东西,但极端的完美主义也造成了严重的强迫症。”这是一位完美主义者的自白,从他的言语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他因为自己的完美主义倾向很苦恼很痛苦。

现实中我们很多人认为追求完美、完美主义是一件让人值得骄傲自豪的事,能够使人不断地追求卓越与成功。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许多关于完美主义的心理研究发现无论是对临床群体,还是对非临床群体都表明一些完美主义者既不“完美”,也不健康,反而心理痛苦,比如焦虑和抑郁等。

完美主义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特征呢?完美主义被认为是一种神经质人格特征,其表现为对自己过分严格苛刻。完美主义者具有做事力求尽善尽美,不断对自我进行批判的人格特征。完美主义者在成就上的表现,不管对他人还是自我都有严格的要求。

那么完美主义是怎么形成的呢?研究表明完美主义是在与儿童成长环境交互作用中形成的且与遗传有关。而最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完美主义与父母教养方式和家庭环境有关。众多研究者也认为,父母采取的教养方式会促成子女的完美主义人格形成,尤其是专制型的教养方式会形成子女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父母对儿童的高期望是儿童完美主义产生的根源,如果父母总在儿童表现完美时才给予赞赏,儿童就会习得完美主义倾向。

为了防止或尽量减少完美主义对青少年心理的伤害,改善父母的教养方式及创造宽松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很有必要的,温暖与理解的教养方式能让人在比较宽松的家庭环境下追求个人目标,而不用担心因为犯错而受到惩罚或批评,从而失去父母的关注和爱护;在家庭氛围良好的成长环境下,子女与父母之间有良好的沟通,因而子女能在与父母平等交流的前提下获取父母要求,并依据自身能力设置合理的个人标准。当然,自身也应该有所作为来避免完美主义造成的消极影响,应该放平心态,要接受人无完人接受我无法做到面面俱到这个现实。

追求卓越,但不要完美主义——哈佛大学泰勒博士。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完美主义可能成为阻挡我们追求幸福的阻碍,因为完美主义往往对心理健康产生消极的影响。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使读者对完美主义有一个新的认识,不要因为过分追求完美而失去自己对幸福的追求。

 上一条: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下一条:【心视野】旁观者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