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社交达人——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2021-08-22 作者:张耀方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协会  点击:

大家都会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最幸福?是社会名望?财富?世俗社会眼里所谓巨大成功?

哈佛大学的教授也在为这个问题困扰着,他们持续76年跟踪724人的一生:经过70多年的研究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只有好的社会关系,才能让我们幸福、开心,健康,长寿。可见人际关系重要性,而对大学生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

然而社会心理学家指出在我们的人际交往过程中,个体因为主观和非理性的看待对方,产生认知偏差,出现一些有趣的心理效应,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应有意识的关注这些心理现象,这样就可以为自己或他人的行为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首先,在人际交往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效应,那就是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是指最初印象或者第一印象,指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一个人的体态、姿势、谈吐、衣着打扮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人的内在素养和其他个性特征。

首因效应一旦建立,它对于后来获得信息的理解和组织有着强烈的定向作用。

第一印象很重要,那么我们如何跟陌生人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呢?

社会心理学家艾根在1977年根据研究得出同陌生人相遇时,按照SOLER模式表现自己,可以明显地增加别人对我们的接纳性。

SOLER S(sit)表示坐姿或站姿要面对别人(如果你表现的很有礼貌,你一定是面对这对方,而不是这样)

O (open): 表示姿势要自然开放(姿势越开放,对方对你的印象会越好)

L (lean): 表示身体要微微前倾(微微前倾,展示,如果你后仰,表示拒绝或者傲慢,微微前倾,表示我喜欢你,愿意与你交谈,我内心是接纳你的)

E (eye-contact): 表示目光接触(眼睛要看到对方,表示我很诚实,我相信我告诉你的话是真的,豪不心虚。也不能一直紧紧盯着对方看,这样就很有压迫感。可以看对方的鼻梁,眼睛。额头,这样...)

R (relax): 表示身体自然放松 (放松状态下的个体会表现的更好)

SOLER 模式表现“我很尊重你,对你很有兴趣,我内心是接纳你的”的印象。

除了首因效应之外,还有晕轮效应,刻板效应,出丑效应,等有趣的心理学效应会对我们的人际交往产生影响,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去查阅了解哦。




 上一条:当心情“变天”的时候
 下一条:做情绪的主人——不良情绪的自我调控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