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当心情“变天”的时候

2021-10-08 作者:潘倩倩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普列汉诺夫在《亨利克·易卜生》里说:“一切都在流动着,一切都在变化着,每一个事物都包含着自己消灭的萌芽”,说得正如同我们的心情,也与我们哲学中谈到的“发展与变化”一致。我们期待能够永远幸福,但伤心总是露面;我们渴望一直快乐,但难过经常冒头;我们许愿要学会坚持,但迷茫忽然而至。心情就像天气,一直发生变化。不过虽然我们无法控制,也无法说清是“乐极生悲”还是“苦尽甘来”,但我们可以在心情“变天”时候,随时为自己撑把“伞”。

一、撑一把自我对话的“雨伞”

心情有时就像夏季的雷震雨,前一秒可能我们正沉浸在冰淇淋的甜蜜中,下一秒则感到“阴云密布”,压抑起来。一方面可能是我们本身比较细心,总是能注意到微小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环境中的某些东西偶然触发了我们的“心情开关”。当我们感到自己的心情朝向糟糕时,要有立即控制的意识。我们要做的是放下手中的事情,坐下来,进行一场自我的谈话。

比如,我穿着新买的牛仔裤高兴地走在路边,一辆汽车突然驶过,地下的积水溅到了新衣服上。我十分生气,不断跺脚,越埋怨司机的鲁莽越生气。当我意识到这点时,该怎么做呢?首先,我应该想:我为什么生气?因为新裤子脏了;裤子为什么脏了?因为司机开得太快了;那为什么没有溅到其他人身上?别得司机遇到这种情况会放慢车速;还有吗?还有自己走得太靠近机动车道了;如果没有溅上雨水呢?我可能意识不到自己太靠近机车道,而被撞到!

当我们心情“变天”时,不妨试着问一问自己原因,进行一步步的追问,通过不断的回答,找到原因,以便把自己从低迷情绪中拉出来。

二、寻一把倾诉的“遮阳伞”

布雷尔和尼采这两个名字曾作为著名的心理学大师欧文·亚隆《当尼采哭泣》,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在书中,布雷尔和尼采通过一段时间的交谈,由最初双方紧闭自己的内心,到最后两人互相治愈,不仅成为彼此的挚友,而且帮助对方明确了各自的追求。倾诉的力量是神奇的,倾诉的对象可以是不固定的。当我们无法自我排解,不妨试着向他人说出来。不用顾虑太多,不必纠结于是否会有答案,有时,我们的心情只是需要一个倾听的对象,这时候,请不要吝啬,也无需害羞,诉说出去,才会有收获答案的可能。

三、造一把阅读的“净化伞”

“读书不是向外的利器,而是回家的路。一个人对文字有了亲近感,心灵就踏上了返乡之途。”麦家如是说。每一本好书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依赖,闲下来的时候翻一翻,用随机的文字澄净心灵;用一本本书抚慰心灵。阅读的最大作用在于帮助我们预知可能,在于我们可以寻找到共性,以助力于我们从众多建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慰藉方式。

握好这三把伞,当心情“变天”的时撑起,让心情顺利度过阴雨和暴晒,让坏情绪的“萌芽”止于萌芽,让我们平静淡然的追随每一天!


 上一条:想岁月静好,却又经常被琐事困扰?——学点情绪心理学,让坏情绪远离你
 下一条:社交达人——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