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考研心理调适宣讲活动

2022-05-15 作者:乔帅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点击:

为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帮助2019级同学研究生备考阶段保持良好心态,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届榜样宣讲团在2022年4月29日-5月12日开展14场考研宣讲活动.

44位榜样宣讲团成员根据2019级学生拟报考院校的地域分成10支宣讲队伍,分享自己在研究生备考阶段是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的。天津专场的解景璇认为研究生备考是一场持久战,比的是努力,拼的是坚持,看的是心态。学习能力决定实力水平,而心态好坏则能够决定实力的发挥,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黑吉辽专场的唐文蕙鼓励同学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进度,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要畏惧,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前进。郝博闻同样提到不需要过度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关注自己心理状态和学习状态,认真对待备考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最后的结果都是向好的。西部地区专场的魏旭建议将长期的规划分解为以周为单位的短期计划,留出弹性时间用来做适当放松,及时缓解备考过程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同时,每日学习时长也需要循序渐进,不断建立“耐受性”,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天津专场的刘宇翔认为学习意志力缺失是学习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加强体育运动和延长睡眠时长给身体注能是恢复意志力长期不足的实用方法。短期性的心态失衡可以通过短暂的冥想、放空大脑,转移注意力等方式进行调适。山东专场的范海莹说找一个和自己作息时间相同的研友互相监督,共同学习,善用朋辈的力量也是心理调适的小妙招。南部地区专场的孟开开说当学习不在状态时,要学会劳逸结合,通过刷剧、玩游戏、吃顿美食等方式进行适当调整。当备考过程遇到瓶颈期或心态爆炸的时候,要学会停下来,找辅导员老师聊一聊、谈一谈,寻求学院和学校有效的帮助。

2019级的同学通过14场考研宣讲活动明白了保持良好心态在研究生备考过程中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为考研之路夯实基础。愿化学化工学院考研人继续坚守初心,直面困难,逐梦接力,不负韶华。




 上一条:心花怒放,探寻美好 ——一起来收集每天的“小幸运”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读取自我,净化心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自我读取打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