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济南大学“朋辈辅导校园行”心理宣讲暨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见习活动顺利举行

2023-11-10 作者:刘万丽 高雅琳 来源:  点击: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朋辈互助的校园氛围,近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心理指导中心与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联合开展了“朋辈辅导校园行”心理宣讲暨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见习活动。本次活动覆盖20个学院,共计7855人次参与,旨在继续发扬朋辈心理辅导活动特色,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学生特长,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提升。


活动前期,各见习小组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广泛查阅资料,拟定宣讲题目,精心策划内容,提前完成演练,做好充足的活动准备。在心理指导中心的统筹协调下,各组与全校20个学院完成对接,双方积极协商宣讲时间和地点,组织开展朋辈心理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各小组宣讲内容紧扣心理健康主题, PPT设计风格新颖,画面美观大方,内容科学有内涵。有的小组从依恋理论入手,以心理学的视角解释爱情的含义,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有的小组以热门电影为例,深入探究涉及的心理学效应,普及应用效应的生活技巧;有的小组结合防范电信诈骗的现实需要,解释落入电信诈骗陷阱的心理原因,科普应对电信诈骗“见招拆招”的心理战术。各小组宣讲内容着眼生活实际问题,十分契合同学们的心理需求,有助于启发同学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扰。


宣讲过程中,各位宣讲人讲授思路清晰,谈吐幽默得体,重点内容突出,逻辑思维严密。以“课堂游戏”“猜谜语”“影视作品片段”和“课堂小问卷”等形式导入教学内容,吸引观众注意力,精彩有趣。宣讲人时不时地邀请同学们互动,同学们踊跃参与问题讨论,现场欢笑和掌声连连,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活动,宣讲团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本领,展现了学校朋辈心理辅导的良好成效。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动应用心理学科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融合,持续发挥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学科优势,发扬朋辈心理辅导活动特色,提高同学们的朋辈互助能力和教学实践技能。未来,学校也将继续健全课程教学、教育宣传、咨询辅导、实践活动、预警干预“位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上一条:济南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校举办“启智润心,以爱育人”第一届积极心理体验月团体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