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减压赋能前行——济南大学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巴林特小组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4-03-04 作者:李可心 高雅琳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为提升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能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1日下午,学校心理指导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巴林特小组专题培训,此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张晶主持,邀请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少怡教授主讲。

培训开始前,吴少怡教授对培训内容、流程及要求进行介绍。本次培训采用巴林特小组模式,该模式理论基础扎根于系统论、客体关系理论、精神分析理论、萨提亚家庭治疗和莫雷诺心理剧技术,以此模式进行团体案例督导,有助于缓解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职业压力,提高自我觉察、人际交往能力和自我效能感。

培训围绕案例提供者刘老师的案例开展,案例陈述完毕后,案例提供者暂时退出“讨论圈”,其他参与者依次发言,将自己带入案例情境,从当事人的角度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案例提供者在倾听的过程中形成新的理解和认知,以一个新的广阔视角来看待自己的问题,增加共情,增进相互间的理解和包容,从而舒缓了负面情绪。在巴林特雕塑和角色扮演活动完成后,案例提供者重新回到小组中,分享自己的感受。活动结束后,参训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案例提供者刘老师表示:“本次巴林特小组培训让我看到案例的多样化视角,感受到了情感支持,领悟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参与者李老师感慨:“这次培训非常专业且生动,在角色扮演时,我们一开始难以进入角色,需要控制自己的情感流露和行为冲动,但在吴老师的帮助下,慢慢就进入了角色。”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活动依托“萤光心旅”团体辅导名师工作室,采用巴林特小组模式,使专职心理教师在团体活动中得到情感支持,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得到有效释放,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培训,不断提升其心理学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条: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家长线上心理课”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