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想岁月静好,却又经常被琐事困扰?——学点情绪心理学,让坏情绪远离你

2021-10-10 作者:封盼 来源:文学院  点击:

之前有一位高中同学来找我,她在大学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很苦恼,我仔细和她聊了起来,她说总是被琐事烦扰,虽然有时明知自己不应该发火,但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个帖子,著名“斜杠大叔”——秋叶的成长史,给了我很多启发,向偶像学习的正确姿势,应该看看他在起步的时候,都做了什么。

保持情绪稳定,看似很简单。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种感觉:本来心情挺不错的,结果突然遇到一件事,情绪就瞬间变糟。然后所有的事情都搅在了一起,变成一团乱麻。

举个例子吧。假如说,你在假期里外出旅游,本来是开开心心的一件事。结果到了机场,你发现自己的行李被弄丢了。这时的你,会不会纠结在“我的行李去哪了”的问题上,而全无休假的美好心情了呢?那该怎么办?难道要尽力压制住自己的负面情绪,做到大神口中的“情绪稳定”吗?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行李丢了,还心平气和地和对方交涉呢?

在《消极情绪的力量》这本书中,作者告诉我们:成功人士都是能积极接纳自己各种心理状态的人。这也就是,大神们说的“情绪稳定”。
 在书中,作者向我们介绍了一个二八定律,一个圆满的人差不多 80% 的时间是积极的,20% 的时间是消极的,并且他能从消极状态中获益。也就是说,适度的消极会帮助一个人更加成功。

比如书中讲到的,洛杉矶湖人队教练帕特·莱利。当他发现自己指导的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得漫不经心,差强人意时,莱利教练先是大喊大叫,随后掀翻了摆满水杯的桌子。结果,在后续的比赛中,湖人队不仅扳回了落后的20分,还实现了反超,取得了胜利。试想,如果莱利教练没有发怒,而是和颜悦色地和队员沟通,始终保持团队快乐、友爱的氛围,最终的胜利还会是他们的吗?必定不可能。

但是当我们真正遇到消极情绪,应该如何安全度过呢?

1、把目光放长远些。说实话,这件困扰你的琐事很可能在几天后就被你忘记了。

更何况,3年5年后,这件琐事还重要吗?根本不重要。提升自己的格局,在看待事情的时候宽广一点,所以不要在为这些事担心焦虑了。

2、当情绪有起伏的时候,不妨用这三句话来让自己回归理性的情绪和行动:

(1)我的行为和我想要的目标一致吗?

(2)我想要的目标是什么?

(3)我该怎么做,才能实现我想要的目标?

最后,其实每一种情绪,都是我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学会善用情绪的力量,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在你的情绪里,藏着人生的气度和高度。

而情绪稳定,是你走向成熟的标准配置。


 上一条:学会自我调适
 下一条:当心情“变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