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抛开对自我的定义,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1-10-11 作者:翟彦程 来源:文学院  点击:

当今社会,很多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断地做与真实自我相悖的事情。确实,我们的身份意味着一切。我们的自我就植根于我们的身份,驱动着我们的一切思索和行为。身份转变是一场最为严酷的战斗,也正因如此,这场战斗能让我们有所收获。要如何才能让转变后的身份成为常态?答案是:放下,不在无我的法上执着为我。

在人努力向上攀爬的时候,倘若向命运低了头,那对自我的认知以及自身都是一种重创。使命,远要比你自己更重要。对自己过于吝惜,会使你永远无法抵达心中的目标。既然自我身份的认同,并不能让梦想生活变成现实,那为何不放手呢?这很简单,因为许多种情感都与自我认知联系密切。损失规避心理,与能够带来积极感受的获得相比,还是面对失去更敏感。

改变是痛苦的过程。你不得不实实在在地接受现实,承认你所不愿,尤其是你不得不承认,你已耗费了相当多的时间在成为你不希望成为的人身上。这趟自我改变的旅途,还会出现更多你想逃避的事情。我们都不希望失去,失去自我身份中某些具体的方面。可你若能相信改变的过程,那这条道路将为你暂时失去自我的牺牲提供丰厚的回报。

将你的世界观比作地图的话,潜在的现实就如同地形。可以说几乎所有时候,这幅地图与实际地形都不相符。对于世界的运转,你有自己的理念。可当这理念不能给你应有的结果时,难道不应该审视一下这幅地图么?

为了让这幅地图接近真实的地形,你就必须放弃特定的信念。我们都不清楚这个世界的运行逻辑和机制,但我们有那么多的方法:观察、推理、实验……

不必囿于某种或数种认知,不必固化对周围乃至自身的看法,相信光明,坚持正义,我们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临近期末,你焦虑了吗?
 下一条:学会自我调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