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心相连项目一代专业人员焦点小组访谈顺利召开

2021-10-14 作者:马怡雯 来源:心理指导中心  点击:

10月10日由我校心理指导中心组织的“心相连项目一代专业人员焦点小组访谈”在济南大学行政楼第七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山东大学数据组负责人、山东建筑大学和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教师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访谈。

心相连项目简称ACE-LYNX,是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加拿大健康研究院合作开展的,通过跨专业合作促进大学生寻求心理卫生保健水平的心理健康保健体系建设项目。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对大众进行心理教育和心理干预,减少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以及提高济南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本次访谈是在三个月前的ACE-LYNX干预项目培训完成的基础上,对参与一代培训的成员进行焦点小组访谈,以期探究参与者对ACE-LYNX干预的看法和兴趣,以及参与者自身或其所在组织采用ACE-LYNX干预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可接受度和可行性。访谈内容包括四个部分:探索参与者参加心相连项目的体验;探索参与者在减少污名化和心理健康促进活动方面的体验;探索集体赋权和能力建设以及探索参与者个人、所在组织、所在社区等近2年内提高大学生群体健康、社会群体心理健康水平,减少心理疾病污名化的计划。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培训体验与工作实践情况,从多个角度对ACE-LYNX干预的效果、应用挑战、需要的后续支持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具体分享了“排斥圆圈”、“苦难椅子雕塑”、”靶心和公交司机“等活动是如何帮助其解决自身困惑以及工作难点的;同时也对具体活动在中国大学生中应用的本土化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会议不仅帮助学员对前期培训内容进行了系统回顾,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心理灵活性,还从培训者的角度引导学员对接下来的二代培训活动存在的阻碍因素和支持因素进行了梳理。通过讨论,学员对ACE-LYNX干预项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其更好的掌握干预技能,同时也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健康校园建设。





 上一条:济南大学2021年微电影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