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济大朋辈 >>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 正文
心灵使者 心动脉社团 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寻找前进航向 人生一苇以航 ——第二十四期朋辈辅导案例分析沙龙顺利举行

2023-10-16 作者:张倩 来源: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点击:

   

1015日,济南大学“萤光心旅”第二十四期朋辈辅导案例分析沙龙于第四教学楼402教室顺利举行。本期朋辈沙龙以“迷失的航向”为主题,旨在营造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帮助同学们寻找前进的航向,争取人生之路接续一苇以航。


活动将视角聚焦于新生适应问题,从分析讨论这种现象的原因到相关知识拓展,最后提出适应性的建议,帮助同学们适应新环境。活动伊始,主持人以小程的适应性问题为例,深入的分析了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并对同学们进行心理暗示。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在学术挑战、社交压力、生活适应、时间管理方面存在着异同,同学们只有主动地去学习了解,才能逐步搭建起个人的成长平台,保证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追求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从高中到大学这个转折阶段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同学们认真思考主持人提出的问题,积极探讨克服心理压力的有效应对策略,得出了学习、生活、社交、情感等方面的适应技巧。活动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案例分析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了学业压力、情感交流、社交互动、自我期望等适应性问题,接着提出敞开心扉、自我关怀、学术支持等建议。在声声意味深长的建议后,本次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此次沙龙活动,有效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大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推动大学生积极进行心理健康自助互助,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迷失航向时,前方总有光芒,人生接续一苇以航!

 上一条:全面认识自我,未来由我掌握——第二十六期朋辈宣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珍惜新起点,拥抱新生活 ——第二十五期济南大学朋辈心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