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做情绪的主人——不良情绪的自我调控技巧

2021-07-04 作者:张耀方 张明慧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心理协会  点击:

众所周知,情绪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莫大的影响,相信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同学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不良情绪所烦恼,哈佛大学的学者曾用了40年时间,对204位成年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21—46岁时过得精神舒畅的59人,只有2人在53岁时得重病,1人死亡;而在同一时期,精神状态始终较差的48人都在55岁以前死去。由此可见,情绪对我们的影响之大之深,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调控自己的不良情绪呢?

最著名的情绪调节方法当属埃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ABC理论。何为情绪ABC呢?首先让我们从一个故事说起,从前,有个秀才进京赶考,晚上他住宿在了一家客栈,当天晚上,他做了三个奇怪的梦,第一个梦,他梦见自己在高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梦见下着大雨,自己带着斗笠穿着蓑衣;第三个梦则是梦见与自己心爱的女人同床共枕但是却背对着背。秀才大惑不解,于是去询问算命先生,算命先生掐指一算说道“秀才啊,你这次没戏了,你想啊,高墙上种白菜那不是白中吗,戴着斗笠穿着蓑衣那不是多次一举吗,与心爱的女人都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对着背,那不是没戏吗”,秀才一听大失所望,悲伤无比准备卷铺盖走人,此时,店老板却说“高墙上种白菜这不是高中吗,戴着斗笠穿着蓑衣这不是有备而来吗,都背对背了这不正是翻身的时候到了吗?”秀才一听,大喜。

同一件事情,从大悲到大喜,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事情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影响我们情绪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这就是埃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ABC理论。

同样一件事情,我们大脑对他加工,如果进行正性加工,就会产生积极的结果,如果进行负性加工,就会产生消极的结果。 埃利斯指出,在人们情绪产生的过程中,人不是为事情困扰着,而是被对这件事的看法困扰着。也就是说不是事件引起了情绪,而是人们对事件的认识引起了情绪。


同样一件事情,换个想法,快乐自然来。 这个世界没有问题,当你的思想发生改变的时候,你的世界就会改变,合理调控不良情绪,建立良好心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上一条:社交达人——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下一条: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