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心理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防疫 >> 正文
品牌活动 同心防疫 学院风采  

疫情背景下旅游者的陌生人认知

2022-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旅游者主要倾向于选择自然和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高频词分析发现,疫情期间旅游者以国内疫情为关注核心点,并对住宿、餐饮、交通有更高的卫生要求;旅游者更倾向于选择适合放松身体和心理的自然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内容以及能最大限度控制风险的周边游。

第一,景区安全防护和免门票等客观因素和对自然、阳光、美好向往的主观因素是疫情期间影响旅游者出游动机的最主要的影响因素。第二,旅游者在疫情背景下最关心“疫情”和旅游安全问题。在疫情特殊时期,旅游者首先注重安全因素,其次是关注各景区、旅游交通的恢复情况,做好行程计划和防范,最后才是选择旅游目的地等。第三,大部分旅游者在疫情旅游中是积极情绪。但存在的一些与“疫情”“风险”有关的消极情绪也不可忽视,同时疫情也影响着人们出游目的地的选择,很多人旅行的方式发生了改变,更倾向于向小范围、短距离的出行。

通过采访,对于陌生人在旅行当中的意义,三位被采访者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重要,而关于为什么旅行过程中陌生人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三位被采访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出陌生人的态度影响旅行者对该旅行地的印象,对旅行地的人文、环境等一系列的印象,甚至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例如三位旅行者在陌生的旅行环境中如果收到来自陌生人的帮助,哪怕是一个微笑,她对该旅行地都会抱有期待,并且怀揣热情与善意前往,旅行结束后对这一旅行过程充满温暖的美好回忆。反之,也有采访者因为旅行途中没有怀揣善意甚至抱有恶意的陌生人而对该地以及这次旅行满怀冰冷并且不美好的回忆,不愿回想更不愿再次前往。有一位采访者给出了很中肯的评价:陌生人在旅途过程中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他们更多的是你与这座城市的联系的纽带。只有通过陌生人你可能才会了解到当地的文化,环境,景点。让你感觉这个陌生的城市不再陌生,拉近你与这座城市的距离。旅途中陌生人的关系就像我们的亲人邻居一样,往往是一些陌生人帮你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给你带来一些温暖和感动;往往是陌生人之间互帮互助,互通有无,像邻居一样。陌生人有的时候也像一位老师。旅行的意义在于离开自己惯常居住地而见识不同的人、事、物,因此与陌生人的交流在旅行途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可以听听别人的精彩,想想自己的人生,听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各自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可能无法亲眼看过五湖四海,但是却可以在不同陌生人的口中品味人生苦辣。
  与此同时,旅行途中,我们踏上陌生的征途,前往陌生的环境,一切未知,我们或许会遇到困难,会不知所措,许多善良的陌生人会给予关怀,将会给我们无限温暖。比如我们经常会听说在外国求学的莘莘学子或是在外国谋生的人们在异国他乡孤苦无依之时受到同胞帮助时的归属感,将会被回忆很久。在旅途中和陌生人交流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他会让旅行者在旅行中非常的放松。旅行者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旅游会因为和陌生人交谈不再紧张,反而是放松自己去享受旅行,感受大自然的风景。即使我遇到了一些让旅行者不开心的陌生人也不会去记住他们,因为在旅行过程中这些让你不开心的陌生人回败坏你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所以旅行者会尽可能的忽略那些负面的陌生人,保留下那些让我开心,放松的陌生人。我想这便是在旅行过程中与陌生人最好的关系。

我们从小被教育“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于是我们对陌生人有种天然的防御心,这其实是一种恶意。疫情期间的陌生人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在熟人社会中,人们生活在熟悉的圈子里,人与人相互认识,达地知根。而在陌生人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绝多数社会交往行为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彼此缺乏基本的信息了解,最终导致信任缺失。但随着这次疫情发生,我们和陌生人的关系也逐渐发生变化。一种是因为地域原因,对远方的陌生人有一些不好的认知、言行和情绪。这是由疫情恐慌引起的,随着疫情的结束,这种情绪会逐渐消失。另一种是我们身边的陌生关系,通过这次疫情获得了一次重建。比如,原先把外卖送到你门口的外卖小哥,现在要你下楼取,甚至还离你好几米远。有的外卖上还会有小卡片,贴心地写上经手这份外卖的人员的体温。因为共同的目标,我们和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正朝着一个方向努力,距离远了不代表关系冷漠了,他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在爱护身边的人、爱护着你。

关于旅游者对“疫情和疫情前和陌生人的关系和对陌生人的态度是否有所变化”这一问题,我们的被采访者表示,他们觉得在旅途中和陌生人的关系就像我们的亲人邻居一样,旅途中往往是一些陌生人帮你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给你带来一些温暖和感动;往往是一些陌生人之间互帮互助,互通有无,像邻居一样;当然,陌生人有的时候也像一位老师,刚开始我们可能是不太愿意和陌生人进行交流的,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后来我们不断在旅行中慢慢敞开心扉,变的越来越愿意与陌生人交流,我们与陌生人之间在旅途中也形成了一种温暖而又紧密的无法割舍的关系。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人现在在出行过程是不愿意与陌生人有过多交流的,这大大减少了我们和陌生人之间的联系。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戴口罩这一现象,以前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去关注这个人到底带没戴口罩,但是疫情之后每个人都会戴口罩,显然大家的防控意识变强了,带着口罩互相之间进行眼神的交流,某种程度上会让我们感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远了。与此同时,疫情之后我们的戒备心明显都加强了,虽然大家在外都会时刻带着口罩,但是如果听到有人打喷嚏之类的我们避免不了的还是会胆战心惊。而且疫情之后出行的人变少了,有时候一节车厢里面也就十来个人,大家都带着口罩,离得也很远,会让彼此之间的距离无限的拉长。但是只要我们怀着一颗真诚的,乐于交往的心去对待陌生人,我们的关系也不会因为疫情拉远,疫情只会短暂的阻挡我们之间的交流,但是不会一直妨碍我们与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如果我们在旅途中遇到陌生人需要帮助我们还是会主动的去帮助他们,毕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抗拒同别人接触和交流,大家对旅途中遇到的陌生人之间的包容心还是很强的。

影响旅游者情绪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天气变化,沿途风景,导游处理问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以及同行的其他旅游者等都会影响到旅游者的情绪。当然,陌生人也是影响旅游者情绪的另一重要因素。旅途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让我们不如意和失望的与陌生人之间的交流,正如我们的一位被采访者表示,在她一次旅游时,当时是她和妈妈刚下了火车,因为当时天气比较冷并且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有个陌生人骑着摩托车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因为时间很晚了,出租车也没有了,所以她们就问了一下价格,然后司机非常冷漠说现在这么晚,出租车也没有你只能做我们这种车最后他收了我们双倍的价格。我们的被采访者表示因为这件小事她对当时她们去的这座城市的整体印象就不好了,直接拉低了对整个城市的好感度。可见,在旅途过程中,陌生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旅游者的情绪,进而也影响了旅游者对这个城市总的看法。同样的,在旅途过程中,陌生人一个善意的举动,例如帮忙指路,帮忙拍照,甚至是司机师傅一个善意的微笑,都会让我们备受感动。欣赏别人的谈吐,会提高我们的口才;欣赏别人的大度,会开阔我们的心胸;欣赏别人的善举,会净化我们的心灵。多一点信任,少一点挑剔;多一点热情,少一点冷漠;多一点仰视,少一点鄙夷。只有这样,陌生的人与人的距离才会更近一点,温暖才会留存我们的心间。


 上一条:平凡的人,不平凡的责任
 下一条:抗击疫情,你我同心